close

你對生命的渴望與想要是什麼?

「你必須要決定,什麼才是你真正想要的,因為,只有你可以為你自己負責。」- 吳東翰。


詠竹所看見的3014 (10) 滿溢的感謝

「不要相信我所說的,而是要去印證我所說的。」- 吳東翰。

以前在一部漫畫裡,看過一個演員與專門雕刻佛像的木雕師傅的故事。
有一位演員,因為想要學會雕刻佛像的演技,所以去找了全日本最著名的雕刻師傅,並且拜託師傅讓他在他家裡暫住,透過近距離的學習來學得這位師傅的樣貌,才能真實地演出雕刻師傅這個角色。
當他抵達師傅家的那一天,他非常驚訝,因為師傅看起來就是個普通的上班族,他的工作是在戶政事務所工作的公務員,雕刻佛像只是他的副業。而這位師傅熱誠的他到家裡作客,讓演員加入他的生活。起初演員拿到一個雕刻基礎花樣的木板,然後就開始跟著師傅一起,每天與家人相處、聊天,並且做簡單的基礎練習,而師傅的工作室裡,有一塊完整的木材,正等著師傅將它雕刻成一尊信徒委託的佛像。
一段時間過去了,這個演員從來沒有看見師傅拿起雕刻刀工作,只是日復一日地與他聊天與過生活,偶爾,會在陪著演員做基礎練習的時候,看著那塊木材,如此而已。
有一天,演員終於忍不住開口問師傅:「師傅,我看你一直盯著那塊木材,請問你甚麼時候要開始雕刻佛像?」
師傅微笑對他說:「我在等佛像跟我說祂要想要出來。」
演員問:「這是甚麼意思呢?」
師傅說:「當我盯著這塊木材時,我會試圖去看見這塊木材裡面隱藏的佛像,當我看見了祂的樣子,我會開始等待,等待佛像慢慢地形成更清晰的模樣,再等到祂發出聲音告訴我,我準備好要出現了,我才會動手雕刻。我並沒有創造出這尊佛像的樣子,我只是把佛像告訴我的樣子,雕刻出來而已。」
過了好幾天,師傅對演員與家人說:「時候到了。」
於是師傅開始齋戒沐浴靜心打坐後,拿起雕刻刀開始雕刻,演員發現當師傅準備開始雕刻的當下,整個人散發出的完全不同的氣質,溫和自在的氣質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爆發的能量與無比的專注,廢寢忘食的開始雕刻。

幾天後,一尊栩栩如生的佛像就這樣展現在大家眼前,而這個作品也讓委託的信徒十分滿意,而這個演員,也終於知道,他該如何演出雕刻師這樣的角色。

如果我們對生命的渴望與想要,就像是內心中極欲掙脫木材的一尊佛像,請別忘記謙卑地忍耐與等待,並且用自己的雙手,專注地把那尊佛像給雕刻出來。

「你必須要決定,什麼才是你真正想要的,因為,只有你可以為你自己負責。」- 吳東翰。
在開始寫3014的系列文章時,我接收到很多夥伴的回饋與溫暖,其中也有這樣的感想出現在我面前:「我沒有辦法像詠竹一樣寫出這些看見與這樣的文章。」

我想說的是:「如果3014的每位夥伴,都像我一樣寫出一模一樣的系列文章,那我想,我的文章就沒有人要看了。

書寫,始終是我與自我對話以及與外界對話的一種方式,我喜歡閱讀,並且深深地臣服於文字的力量。10天前的半夜我突然間覺得,我需要把我在3014的看見寫出來,而這種「我想寫」的心情,對我而言並不陌生,我甚至為它取了一個名字:「文字嘔吐症。」

對於這樣的症頭,其實我是沒有任何辦法的,我只能在這個症狀來的時候,順從它的任性,乖乖地把文字們書寫出來。

決定寫作之前我與韻瑋做討論,並且事先徵求佳荷的同意讓我能把這些文章貼在群組。韻瑋對我說:「記得,不要過度燃燒。」
於是,為了讓我的生活進度仍舊在時間排序的掌控下,我不用我的文章取代回報文;每天依舊認真的生活,在生活的節奏與睡前去觀想腦袋裡的虛空,試圖看見文字們想要我傳達的訊息是甚麼。
要寫多少? 我不知道。 要寫多久? 我也不知道,但在這兩天,我發現文字們告訴我:「我們說完了。」然後我發現,這段系列文章正好結束在我要動身參加三天兩夜培訓的前一天,不得不佩服機緣的巧妙安排。
寫作的過程中我始終非常好奇,到底自己為什麼這麼想要寫出這些,而且偏偏是這些經歷與故事。最終我發現,我只是說出我滿溢的感謝。
得之於人者太多,是我在養成開始學習一直以來的感受,我曾經不止一次想過我該如何回饋吳老師、佳荷、奕德、韻瑋與整個系統夥伴給我的愛與成長,但我始終找不到一個適合的表達方式。如果文字與書寫是我喜歡且擅長的事情,那麼,也許這一系列的文章,除了可以表達我這段學習歷程所承接到的感動與感謝之外,這些文字也能產出一些我所無法預期的化學變化。
感謝吳老師、佳荷、佳玲、奕德、韻瑋與我的夥伴們,也感謝3014養成裡的每位夥伴給我的所有滋養與成長,謝謝你們讓我接觸精油的這一年多不只是讓精油照顧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我獲得的比預期中來得更多、更深、更廣。
謹以本系列文章,致上我滿溢的感謝,也謝謝你,願意閱讀並珍視我的文字。

 

22.jpg

arrow
arrow

    Frances(魚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